TIME的封面照

Herman是前二天看FB時,被標題吸引,才去看蘋果日報在網路上的這篇文章。意思是指很多人對於蔡英文最近在TIME雜誌的這張封面有意見。Herman是一個喜歡玩光線的人,對於這樣的封面照片,特別有興趣。原本只是想去探究這張照片燈光的打法,但看到大眾對於所謂的『美醜』這件事的看法,我想,燈法如何表現,並不是大眾感到興趣的事,或許大家在意的,是為什麼放這張照片,以及是不是刻意把她『拍醜了』。

以下這個畫面,來自TIME的FB網頁。分享與討論的熱烈程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TIME的FB請按我

02

 

我們來看看一些TIME的女強人封面。

這是TIME 2014年4月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 專刊,封面人物是瑪麗·特蕾莎·芭拉(Mary Teresa Barra),一位自2014年1月15日上任的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行政總裁,她不但為通用汽車公司首位女性行政總裁,也是國際主要汽車製造商中第一位擔任此職位的女性。仰角的構圖,胸前交叉的雙臂,標準的強人構圖。

03

 

2014年1月封面人物,美國聯儲局新主席耶倫(Janet Yellen),低角度,略為側臉。也是標準的強人姿態構圖。用的是蝴蝶光,比較柔和的打光手法。

04

 

韓國的樸槿惠,照片刊登於選舉前。超柔和的打光手法,視角比較沒麼強人的拍法,走的是溫情路線。

樸槿惠  

 

或許,大家習慣看到的,是像這樣的封面人物。

06

 

亞洲的女性政治人物,不能不提到翁山蘇姬。她也曾多次登上TIME的封面。這是1995年的版本。

07

 

2011年的版本。蝴蝶光,柔和的對比。

08

 

2011年年底的版本。林布蘭光,強烈的反差的。

09

 

我想,TIME封面要選擇『誰』上封面,以及用什麼樣的『照片』放封面,自然有他們的考量。但,所謂的『美醜』一定不是在考量範圍內。而『美醜』是什麼?光影平順?眼光柔和?『美』本來就受限於文化背景及對美學的涵養而不同。不過很多人到攝影師的FB上嚷嚷,我想,這是攝影師始料未及的吧?

以下截圖來自攝影師Adam Ferguson的FB

攝影師FB請按我

10

 

女性政治人物登上TIME多次的,希拉蕊絕對是前幾名。

以下是2011年的版本。

11

 

在希拉蕊年輕的時代,1992年的版本...有萌的感覺嗎?

12

 

2007年的版本,希拉蕊的信仰是什麼?她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贏?

13

 

2014年的版本。沒有露臉的。

14

 

新聞的當天,Herman也請學員試著練習打光,以下這張『大雄』,是學員用手機幫我拍的。Herman用了軟體稍微修了一下。

15

現場的實況。

16

 

如果您想多看一點所謂的肖像照,可以參考以下

要看TIME的一些人物肖像照,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