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ace濾鏡

Photoshop的出現,讓許多在軟片時代必備的濾鏡消失在巿場上。不過一般稱為「保護鏡」的UV鏡及讓天空更藍的偏光鏡(CPL)則是Photoshop無法取代,被留了下來。隨著數位單眼的畫素愈來愈高,用家們對濾鏡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了。

本回承蒙Marsace提供了三種濾鏡,讓Herman在旅遊途中,得以體驗新產品與5000萬畫素機身之間,有沒有適應不良的情形。以下是這回體驗的一些分享。

在封面圖中,就是本次體驗的多層膜保護鏡SUPER HG(MRC) UV,多層膜環形偏光鏡SUPER HG(MRC) C-PL及具有減光鏡ND32效果的偏光鏡(ND32 C-PL)

Marsace的保護鏡,並不是薄框的,以它的框的厚度來說,是屬於以往正常濾鏡的厚度,相較於現在外面巿場上的薄框,我們稱它為『厚框』也不為過。

厚框的好處就是堅固札實。但使用者的疑問是:裝在超廣角鏡頭上時,會不會有『遮角』(俗稱『暗角』)也就是因為鏡框太厚,拍照時,照片四周會出現一圈黑。

告訴大家,Herman老師把這個保護鏡裝在Canon EF 16-35mm F4 時,並沒有這個問題。至於這個框有多『厚』請看下圖便知。但下圖是裝在24-70mm鏡頭上(但不會造成誤會吧?)

02

UV保護鏡及C-PL都是使用一般的塑膠盒來收納,唯獨ND32 C-PL特別華麗,使用了一個木質的盒子來裝。

03

木盒打開的樣子。以厚實泡棉為收納緩衝的材質,對角挖了二個半圓,方便放置及取用。

04

實際裝在鏡頭上的樣子,以C-PL來說,這算是薄框的設計。您可以大膽的用在超廣角鏡頭上,不用擔心照片四角有黑黑的。

05

這回參加十面埋伏老師的北疆攝影團,有一些秘境的拍攝,正好給大家看一下實拍效果。以下這張是使用了SUPER HG(MRC) C-PL,但當未把濾鏡旋至最佳角度的效果,等於是沒裝C-PL的意思。

06

C-PL在使用時,是一定要旋轉它的前濾鏡。這張是轉動至最佳效果的照片,對照上圖,應該是很有感覺。

07

Herman老師拍攝時,是把它裝在Canon EF 16-35 mm F4的鏡頭上,機身則為Canon EOS 5DS。

09

當天還有別的景點,也展示一下偏光鏡的效果。

09A

這種拍水面的,就不一定要轉到天最藍,可以用不同的旋轉程度,多方嘗試比較,拍出最適合您的口味。

09B

 

至於SUPER HG(MRC) UV的保護鏡,Herman則是把它裝在Canon EF 24-70mm F4 鏡頭上,讓它在戶外能保護我的鏡頭,並且不能影響5000萬畫素的畫質。下圖是在禾木村拍的。

10

禾木村中,活潑的小朋友。

11

下圖是在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我住的民宿前。

12

這也是白哈巴村,我住的民宿旁(但這不是民宿唷)。Herman看到夕陽投射在房子上的光線,很好看,就順手拍了下來。

13

此回的新疆之旅,Herman老師用了Marsace的UV保護鏡及C-PL,沒有感到任何問題。拍攝時,都能很快意的依平常的習慣來操作及拍攝。至於ND32的C-PL,是很適合拍水流景致之用。不過,對Herman來說,我是打算配合外拍燈打燈拍人像用。

簡單的歸納一下。Marsace系列的濾鏡,在此次的北疆行之中,十分勝任。

保護鏡及偏光鏡用在超廣角鏡頭時都不會產生暗角,偏光鏡的偏光效果符合預期。

北疆行,很多場景是在沙漠的沙塵飛揚中拍攝,不裝保護鏡,是會讓人有點擔心。而裝了保護鏡,並不代表沒事。那些沙塵附在保護鏡或是偏光鏡上時,是不是很好用吹球吹去,吹去之後,好不好擦。也是要考量的。很開心Marsace通過考驗。

本文由Marsace 借用濾鏡體驗,Herman實際體驗後,依實況撰寫。

所有的範例照片,均使用Canon EOS 5DS拍攝,未經任何修圖。

任何3c及攝影相關產品的體驗合作,歡迎與我連繫。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