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Nexus 6P-1

於2016年下半年發表的Google智慧型手機Nexus 6P,是由通訊大廠華為所設計生產,Google原生機種,及高硬體規格,一上巿便獲眾人的關切。獲Google認認證台灣最帥攝影老師的Herman,當然也要來試用一下。

主要特色
• 全金屬機身設計
• 航空級鋁合金
• 3D 弧面玻璃螢幕
• 鑽石切邊
• 5.7吋 WQHD (2560 x 1440) AMOLED 顯示器
• 518 ppi高解析度
•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處理器
• 3450 mAh 電池
• USB C 型插頭

開箱
白色外盒有特別設計的圖案,這個圖案是一張空拍的照片。

02

打開之後,是一片呼應整體感的銀色的紙蓋。

03

掀蓋就看到手機機身、變壓器及USB線。

04

拿開機身,底下有另一條短的USB線及二個紙夾。

05

長的USB線是二端均為USB C 型插頭,用以與變壓器連接,用於充電。短的則是一邊傳統USB,另一端為USB C 型插頭。可以用來連接電腦或是行動電源。

06

紙夾之一,是用來裝退卡針的。

07

這回拿到的變壓器插頭是歐規的插頭型式。這個變壓器的電流達到3A,能以極快的速度為Nexus 6P充電。

08

Herman在家裡找到一個轉接插頭,很方便的組合起來,就可以用在台灣一般的插座。

09

手機被保護膠膜保護起來。

10

自膠膜取出手機並開機。桌面的圖案就跟紙盒外是一樣的。

11

手機的背面,看到了大大的nexus字樣。

12

背面在上端黑色的部分,是鏡頭,雙色溫補光燈,而補光燈中又藏有雷射輔助對焦。中央大大的圓型,是指紋辨識的模組。

14

正面的樣子。原生機種所附的軟體,十分簡潔。立體聲大出力喇叭分別位於手機的上、下端。這是高端手機的設計。

15

由側面來看,鏡頭所在的部位,是略厚的設計。個人還滿喜歡這樣的設計,放在桌面上時,鏡頭不會直接碰到桌面。而且也更好自桌面拿起手機。

16

這個小孔就是退卡的小卡。手機SIM卡就是裝在其中。

17

底部是USB C 型插頭。這種插頭的最大特色,就是沒有方向性,可以任意的插上。

18

手機的另一側視圖。小顆的是電源開關,大顆的是音量按鍵。

19

耳機孔位於手機的頂端。

20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簡單的開箱就到此。Herman對手機比較在意的,是在於它的拍照性能如何。


 

拍照的選單
拍照的話,可以快速雙擊電源開關,或是觸控桌面上的彩色相機圖案。

21

這是Nexus 6P 的相機介面。最上端的三條線,內有相機的選單。
右側的三個符號分別代表延時拍攝(關閉、3秒及10秒)、HDR(關閉、HDR及自動HDR)、閃光燈(關閉、強制閃燈、自動閃燈)。
下方的三個大圖案,是切換前後鏡頭、快門按鍵及照片瀏覽。畫面底端有二個小點點,其實用來快速切換拍照或錄影的。使用時只要在這二點划一下,就能切換拍照或錄影。

22

 

進入了相機選單後,有Photo Sphere全景相片、全景、鏡頭模糊及更細部設定選單。
Photo Sphere全景相片是可以上、下、左、右,以天文球體的概念,去拍成更大的全景照片。
全景則是一般的橫向的全景拍攝。
鏡頭模糊是拍出主體清楚而背景模糊的效果。
設定選單內,可以針對拍照的解析度與畫質等等項目進行更細的設定。

華為 Nexus 6P-2

全景
Nexus 6P拍照鏡頭並沒有強調超廣角,但透過它方便的全景功能,我們可以拍出更廣的畫面。啟動後,畫面內有一個白圓圈及一個藍圓。我們移動手機,用白圓圈去圈住藍圓,只要慢慢移動,圈住的同時,相臨的畫面就會組合起來。
有趣的是,大多數的全景拍攝只能單一方向移動,而且有張數的限定。但Nexus 6P的全景功能可以任意張數,也可以逆向回去組合。只要組合出我們想拍的範圍後,點取白勾勾即可。

24

手機會即時模擬畫面組合的情形,拍攝者只要拿穩、和緩的移動手機即可。

24-2

拍攝的成果。組合出我們要的範圍後,點取白勾勾,相機就會開始處理全景照。請留一點時間讓相機把照片組合好。

25

鏡頭模糊
單眼相機的淺景深是以光學的方式來形成。而手機的感光元件太小,無法用光學的原理去拍出淺景深,而是以軟體運算(也就是後製),來形成淺景深的效果。點取這個功能後,把手機緩緩的向上移動一下,再稍候一下下,淺景深的鏡頭模糊效果便會產生。
附圖的畫面有點暗暗的,是因為字體是白的,Herman稍微在附圖把畫面塗暗一下,方便解說,不是相機有問題。

26

鏡頭模糊的成果。這不是迷妳的玩具,這是小朋友可以真的騎的木馬。

27

沒有鏡頭模糊的對照。

28


 

PK賽
Nexus 6P使用1200萬畫素的相機。畫素並不是目前巿場上最高的。但大家千萬別以為畫素高才是好相機。Herman比較在意的是感光單元的尺寸。Nexus 6P採用的每畫素感光單元的尺寸高達1.55μm(I phone是1.2μm),有助於在暗處取得更多細節。


Nexus 6P拍攝的夜景

29-NEXUS6P

對照組某H牌拍攝的夜景

29-OHTC

Nexus 6P拍攝的夜景局部放大

29-NEXUS6P-S

對照組某H牌拍攝的夜景局部放大

29-OHTC-S

在夜拍時,Nexus 6P的細節比較明顯,而對照組的顯得模糊。雖然對照組的相機高達1600萬畫素。但畫素愈高,對於雜訊的處理也變得更辛苦些。

Nexus 6P拍攝的小花

30-NEXUS6P

對照組某H牌拍攝的小花

30-OHTC

很不巧的,Herman拿到手機時,天氣不佳。所以拍攝的照片看起來都有些灰灰的。不管是Nexus 6P或是對照組,色彩的表現很相似,都屬於比較自然的。
有趣的是,在拍攝的當下,Nexus 6P的AMOLED 顯示器十分鮮麗,看起來的爽度十足。不過進到電腦來看,色彩就沒那麼誇張,屬於鮮明,但可以接受的表現。

Nexus 6P拍攝的公園

31-NEXUS6P

對照組某H牌拍攝的公園

31-OHTC

Nexus 6P拍攝的公園局部放大

31-NEXUS6P-S

對照組某H牌拍攝的公園局部放大

31-OHTC-S

我們特別截取了電燈桿及草地。在此,又看到了Nexus 6P大感光單元的優勢了。草的樣子清晰可見。

關於HDR
用來對付高反差的HDR功能,在Nexus 6P上似乎沒那麼顯著。Herman在逆光的窗戶邊,各種環境下,都試了開啟HDR或關閉HDR,並沒有特別的差異。

32-NHDR

32-HDR

32-AHDR

 

暗部對焦能力

具有雷射對焦輔助的Nexus 6P,在暗部對焦時,反應的速度良好。我在昏暗的戲院走廊上。分別用傻瓜相機及Nexus 6P來拍攝鋼鐵人,很神奇的是Nexus 6P毫不遲疑的對到並拍到,而傻瓜相機則是對焦很吃力,試了幾下才對焦完成。

Nexus 6P拍到鋼鐵人

33

某傻瓜相機有點吃力

華為 Nexus 6P-3

以下是這二天,Herman在陰天、昏暗的場地所拍攝的照片,請大家參考。Nexus 6P拍到的色彩算是略帶鮮明但不誇張的表現。暗部的對焦能力優秀,畫質也超過我的預期。當一部創作或是紀錄自己、紀錄家人的隨身相機是滿不錯的。
而前鏡頭的解像力也很讚。由於Nexus 6P的前鏡頭(自拍鏡頭)解像力好,又沒有特別的柔膚處理,皮膚不好的人拍完別傷心,您買到一部好相機。如果真的在意,去下載一些影像後製的APP稍微處理一下即可。

混雜了陽光及室內光源的賣場,相機的色彩表現得宜。

35

雖然沒有防手振功能,拍出來的照片絕大多數都十分清楚。

36

昏暗的戲院售票廳,對焦仍然靈敏。色彩的還原能力也很好。

37

傍晚的路邊櫥窗。色彩及服裝的細節都有好的表達。

38

傍色的自然光人像,膚色討喜,不誇張。

39

在LED黃光照明之下,沒有任何調整,忠實呈現當下的光線,頭髮絲絲清楚。

40

夜景隨手拍。色調及細節的表現都超過預期的好。

41

陰天的落羽松。曝光良好。並沒有因為天空造成過暗的反差。

43  

 


 

關於錄影
錄影的部分,Herman分別錄了一段陰天的、二段陰天的夜晚。在這樣差的環境下,各位可以看看影片的素質及收音的效果,都很不賴。

捷運上,由於車體晃動有點厲害,Herman又沒地方扶,畫面振動有點大。

 

新北歡樂耶誔城的燈光秀

 

新北歡樂耶誔城的旋轉木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