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機閃燈與外拍燈

當手上有一支閃燈之後,難免就會想要第二支閃燈、第三支閃燈。第二支或第三支閃燈,是應該買一般的閃燈還是外拍燈呢?這的確是一個不容易決定的事情。所謂的外拍燈,就是攜帶型的攝影棚閃燈。它跟我們平常用的閃燈極為相似,都是以『閃一下』的光線來幫我們拍照的主體打光。和攝影棚棚燈不同的是,它不吃巿電(或說它可以使用自己的電池),我們可以把它當成出力比較強大的閃燈。

為什麼需要出力比較大的閃燈?先看下圖,這是我們在東北角所拍的照片。沒有打燈的結果。

02

這張是打了外拍燈的結果。我們運用了『壓光』的技巧,先讓環境光曝光較少,再運用高出力的外拍燈來幫主體補光。

03

為了讓天空更藍,Herman在拍攝時,使用了STC出品的『減光偏光鏡』,它相當於ND16的減光鏡。

04

現場拍攝實況如下圖。我們使用了Phottix 出品的Indra 500外拍燈,出力值設定在手動1/2出力。以500W的外拍燈來說,1/2出力相當於3支的小閃燈全出力。

05

下圖,是Herman帶著學員外拍時,示範用一般的閃燈來壓光,閃燈的出力幾乎是全出力,且不能加任何控光的配件,否則,力道會變得不夠。拍攝的時間點,大約是夏日的下午四點。且陽光不能太強的時候。

06

如果在強烈的陽光下,一支小閃燈是很微弱的,我們都聽過團結力量大,巿面可以找到這種三頭怪,讓我們可以把三支閃燈集合在一起。有二個三頭怪,我們就有六支閃燈。集合眾燈的力量,一定可以對抗強烈的太陽。

07

如果無法對抗烈日,那麼可以像Herman一樣,選擇日出時或日落時。那麼一支閃燈是OK的,甚至可以加上透射傘來柔化光線,全出力或1/2出力剛剛好。

08

但要知道,三支閃燈的總價,如果都是原廠燈或是比較好的副廠燈,加起來也不少錢。要不,就是集合攝影同好,有錢的出錢,有燈的出燈。也是一個方式。

如果想要拍的過癮一點,出力夠大來玩壓光,其實是可以找一支合用的外拍燈來玩玩。外拍燈的類型好幾種,下圖為Phottix的Indra 500,它是燈與電瓶分離式的設計。下圖的紅圈處,就是它的攜帶式電瓶,體積小巧。

09

還有一種外拍燈,是把電池與燈體一體成型的。如下圖。

10

看不到燈,對吧。請看下圖。

11

下圖為金貝600,它的電池是與燈體結合在一起。這樣的好處是比較好帶好拿。缺點是整體會比較重。如果以下圖的燈架來架設,其實是有點不夠穩。

12

外拍燈的出力大,除了用來跟烈日對抗,還可以裝置大型的控光設備。我們都知道,光線柔和的程度,跟發光面積有關。下圖,我們可以看到大傘,這種大傘就滿適合搭外拍燈使用。

13

換個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看到傘內有一個外拍燈。

14

現在的外拍燈愈來愈容易使用了。記得,它就是放大版本的小閃燈。不僅可以遙控燈的出力,還可以區分頻道及群組。下圖為三支外拍燈,設置為不同群組及出力。至於高速同步及TTL控光,都不成問題。

15

當然,要遙控出力、TTL及高速同步,就會需要搭配專用的觸發器。一般說來,這種專用的觸發器,是另外發售的,價錢也不太便宜。購買外拍燈時,記得多編一點預算。

16

超過二支燈來打光時,能遙控出力及區分群組分別調整出力,是很方便的功能。

17

講到這邊,似乎沒有講到底外閃就好,還是選擇外拍燈比較好。

就操控面來說,目前高階的外拍燈可以遙控出力、可以TTL、可以高速同步。如果想要玩得很開心,或是有接案的需要,那麼選一支有這樣功能的外拍燈,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單兵作戰,或是助手都是『友情支援』(很多自助婚紗攝影師,打燈都是跟造型師相依為命),可以遙控出力或是TTL,就比較不用擔心。攝影師可以自己控出力,燈手只要把燈扶好,不要倒燈即可。

如果預算不夠,或只是業餘玩家。多準備一支小閃燈,其實也夠用了。哪天要是不想玩燈了,小閃燈(一般的閃燈)要脫手也比較方便。

 

小閃燈

外拍燈

烈日下補光

沒問題,還可以加控光設備

沒問題,可以加大型的控光設備,光更柔和

日出或夕陽下壓光

沒問題

很輕鬆

烈日下壓光

一支很吃力僅能拍半身

二到三支拍全身

360~500W的裸燈壓光,沒問題

室內一到二人合照

沒問題,還可以加控光設備

沒問題,可以加大型的控光設備,光更柔和

室內三人以上合照

沒問題,還可以加控光設備,但建議多加一支燈會比較好

沒問題,可以加大型的控光設備,光更柔和

價格

原廠燈大概1萬多

副廠燈在7000-9000

白牌燈2000

簡易型大概1萬多

TTL及高速同步的品牌外拍燈2萬到3萬多,或更高

 

  希望以上的簡單分析,有助於您下決定。一起來玩燈吧。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