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tix 84CM

拍人像時,如果閃燈直接打在人物上,要拍好,很困難。所以我們常用一些所謂的控光設備,讓光線變得柔和一些。Herman最常用的是透射傘。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銀反射傘。

對於初學者來說,銀反射傘是難用的,有二個主要的『難』。一是銀反射傘的光質是偏硬。硬光在台灣本來就是不討好,太有個性了。二來是小閃燈裝在銀傘上時,如果沒有用心把閃燈對準傘的中心位置,打出來的光線的角度,不好確定。

02

以上圖來說,閃燈打上反射傘之後,角度偏高。所以模持兒的頭頂一片白亮亮,連天花板都高了。

03

稍微調整一下,似乎好多了。

04

這張又太偏下方了,可以看到牆腳是亮的。

05

這張是Herman比較喜歡的,讓光的中心點,落在模特兒的臉部,光線以為臉中心,向四週漸層的遞減。

06

拍攝的成果。

07

側拍圖。

銀反射傘的光質硬,其實很適合拍攝彩妝(前提是彩妝師的功力好、模特兒的膚質也好),那麼就很能把彩妝的細節表現出來。而衣服的細節,也可以經由比較硬的光質來表現。
如果平常拍多了軟軟的光線,不妨試試看銀反射傘。

從側拍圖,我們可以看到,我們使用了二支燈架,讓閃燈的燈頭可以貼近傘的中軸,這樣比較好控制反射傘的打光角度。如果你只想用一支燈架,當然沒問題,請參考Herman寫的39元店的手機架那篇文章。用個手機架來把閃燈架上去,就會很貼近傘的中軸。(文章請按我)

本次示範,使用的是Phottix 84mm的銀反射傘。這是一把有特價的反射傘,特價後,應該是幾百塊錢就能買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弄一支來玩玩看。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