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tix 廣角燈罩開箱及試用1

燈罩是讓光法能千變萬化的重要設備。今天要開箱的是Phottix 在台灣新推出的廣角燈罩。官方正式名稱是

Phottix Wide Angle Reflector with Grid and Diffuser。這個東西好用嗎?Herman前後試了一個早上及一個下午,還真的好玩。

02

這個燈罩附了一個攜行袋,後面的是500w外拍燈及標準罩,不是買廣角罩的贈品,謝謝。

03

產品從攜行袋中取出,一共是廣角罩本身,一個柔光布,一個60度的蜂巢片。

04

近距離看一下這三樣東西。

05

60度蜂巢片上的標記。它也是用來將蜂巢片自罩子上拉出用的『把手』。所以在把蜂巢片裝上時,記得要把它放在外面。

06

罩子內部的紋路很像高爾夫球。這個紋路也賦予了罩子打出來的光線的『個性』。

07

接環採用『保榮』接環,這是不能更換的。

08

跟原來Herman用在外拍燈上的(其實也是外拍燈所附的)標準罩放一起,都是保榮卡口,而罩子的大小,相差很多。

09

從前方,看出了最大的不同點,就是罩子內的『塗裝』,一個是像高爾夫球的,一個是像髮絲紋的。究竟會造成什麼差異?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0-01

本圖是這回的測試環境,使用Phottix INDRA 500外拍燈,距離模特兒約2.5公尺。相機是Canon EOS 100D,鏡頭使用Tokina 12-24mm 轉在12mm端。觸發器是Phottix ODIN一代。用一代的原因是...一代還很好用,沒用壞。二代還沒買。外拍燈的出力,設在m模式的1/16。

11-STD

這是用原來的標準罩的打光範圍及效果。光線還算均勻,範圍約略函蓋到我們超角鏡頭畫面的2/3。這當對照組。

12-WID

使用廣角罩,未加任何配件的結果。在閃燈出力不變之下,我們必須將光圈縮到f11,否則主體會爆掉。主體臉部的吃光,比標準罩多了約二級。感覺像是把燈打了針或吃了藥,出力大增!有趣的是,雖然叫廣角罩,但照明範圍似乎是比較窄。

13-GRID

加上60度蜂巢的結果。這張也很有趣,因為這個蜂巢把光線局限了,但臉部的吃光並沒有下降多少,用f11的光圈拍攝之下,跟上圖差異不大。

14-SOFT

這張是拿掉蜂巢,裝上柔光布的結果。光線的擴散比較均勻。

15-000

在試用的過程,Herman發現這個廣角罩的打光相當有個性,它的照明中心很亮,四周略暗,光照的範圍十分明顯。這種特性,可以好好的發揮。我們在地上放了捲尺,這是請模特兒站在捲尺的0公尺位置。

15-05

模特兒在在0.5公尺的位置,也是我們打光時的「中心點」,模特兒的臉剛好正中中心,顯得十分明亮。

 

15-0100

模特兒站在捲尺1公尺的位置。高度與0公尺的位置的亮度差不多。

16

現場的樣子。

結語

1.Phottix Wide Angle Reflector with Grid and Diffuser是一個很有個性的燈罩,透過本體、柔光布、蜂巢片,三種配件,可以展現三種不同的燈光效果。

2.它的集光效果很強烈,推薦給覺得外拍燈出力不夠,無法在烈日下把環境壓下來、主體打起來又不夠亮的朋友們。這時,不用柔光布,也不用蜂巢片。

3.由於熱區(也就是它的集光中心點)很明顯,所以打光時,可以營造出強烈的光線落差。正中熱區時特亮,離心熱區時,變成一般燈罩的感覺,適合時尚、個性的表現手法。

4.Herman我是喜歡不上任何柔光布或是蜂巢片的打法。上了柔光布,它變成標準罩的感覺,光線也變均勻了。上了蜂巢片,很聚光,但聚光範圍內的光線相是比沒上蜂巢時的效果均勻的,亮到暗的漸層比較柔和。

5.罩子是硬的,體積有一點。所以在攜行時要小心,不要壓到或撞到了。

6.由於光線集中,用於拍攝婚紗照時,只要留意光軸,就可以達到照明新娘的上半身或臉到胸口,但白紗裙擺能吃到較少的光,讓臉有適中的光,並能避免裙擺細節喪失。

7.推薦給跟Herman一樣,喜歡打硬光、個性光。或是覺得外拍壓光時,燈不夠力的,需要『外掛』讓燈力聚光,增強光線的朋友。

感謝Phottix經銷商借用體驗。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