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要發揮不同的視覺效果,靠得是美感及對燈光的控制。對於燈光的控制,要透過不同的控光設備。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是Phottix最新產品Spartan柔光雷達罩。傳統結構的雷遠罩,是一個大的金屬『盆』,俗稱『炒菜鍋』。近來各燈具大廠,都想要把這個不易攜帶的炒菜鍋,帶出門讓喜歡出外景的攝影師,也可以在戶外享受雷達罩帶來的質感。

這是打開包裝的樣子。依序為:

1.包裝彩盒

2.柔光雷達本體

3.外柔光布

4.內柔光布

5.反射板支架

6.反射板

7.軟蜂巢

8.接環

開始組裝它。把支架逐一插入接環的固定孔中。

相較於以前我們用過的各種柔光罩,這款Spartan罩子的支架,是很好組裝的,不費力。有經驗的朋友就知道,有的很難插。

插好了。不,是裝好了。

再來把反射片用的支架旋上。一共有二支。

放大特寫一下。那個螺帽用手就可以輕鬆的轉上。

組合完成的樣子。這二個螺帽,在彩盒中時,是跟支架鎖在一起的,所以,要裝上反射片時,要記得先把螺帽自支架上取下。至此,雷達罩的結構就完成了。雷達罩是俗稱,標準的學名是『二次反射雷達罩』。當罩子裝上棚燈(或外拍燈)時,閃光會先擊中這個反射板,再反射到四週的罩體,再漫出來。所以稱為二次反射。

這個雷達罩,不僅好收納,也兼俱『柔光罩』的效果,只要先把俗稱內褲的『內柔光布』穿上。

內褲穿好了。

把外柔光布也粘上去。

這是讓光線更集中的網格、或稱『軟蜂巢』。慢慢粘上。

組裝完成。所有的衣服及背心都穿好了。

當然,並不是每次拍攝都要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有時不穿衣服(只要有反射片即可),有時只穿內褲、有時穿上外褲。不同的搭配,就能創造不同的視覺效果。以下為我們實拍的結果。

第一張的『標準罩』,是我們把Phottix Indra 500裝上它標配的罩子,作為比較的基準。標準罩本身就是一個硬光的配件。我們可以由模特兒的影子,去感受到光線的軟硬變化。僅反射板就是標準的雷達罩用法(沒那二層布的),最後一張無反射板,是把反射板拿掉,它就變成一個大碗。光線幾乎是直接打出來的,也是偏硬的光線。

現場實拍的狀況。使用Phottix Indra 500外拍燈。

這是我們實際在戶外拍攝的結果,天空及環境有經過Herman習慣的後製。

側拍照。外拍使用Phottix Indra 500 外拍燈。

結論

1.它的集光能力不錯

2.不上柔光布,打出來的光線,就很合Herman的口味,個人偏好稍硬的光線。

3.喜歡偏柔的朋友,可以加上二層柔光布來打。

4.好收納,很省空間。本次試用的是70CM的尺寸。據了解,很多人先買了50CM的來用。Herman覺得,50CM的比較合360W或是小閃燈來搭配。如果要拍得爽,建議70CM的比較好用,拍特寫、彩妝到全身,比較好揮灑。

5.雖然好收納,但組裝要花一點時間,如果僅裝上反射罩,Herman估計要花大約5到7分鐘。

6.組裝是要花一點時間,但它的組裝是不費力,女攝影師也可以很輕鬆來組裝。

本產品由Phottix經銷商借出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