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是創作的語言,而不同的控光設備,是不同的單字。本日開箱的控光設備,是來自Phottix的新產品,長焦反射罩。如果從名稱及原廠的介紹來看,長焦罩是把光線更集中,更有效的投射到遠距的主題上,當我們想拍攝運動擺拍、帶景人像,燈具無法放在離主題較近的位置時,就可以派它出場。

自箱中取出時,一共是攜行袋、本體、柔光布及60度蜂巢等四件物品。

Phottix的標準字以秀氣的方式,印在罩口邊緣。這個罩子接環(大陸稱之為『卡口』)是固定不能更換的,本回試用的,是保榮(Bowens)接環。

以標準罩堂比例尺,這個長焦罩果然有氣勢。

來看一下內部的反射塗布。和標準罩一樣的『髮絲紋』,它反射雖然硬,但跟之前介紹的廣角罩比起來,會略為柔和一點點。

既然提到廣角罩,當然要介紹它出場。自左而右,標準罩、長焦罩及廣角罩。

罩內的塗布/花紋,長焦罩與標準罩一樣(因為拍攝角度略有差異,所以看起來好像不同),而廣角罩就是粗顆粒的,這種的光線略硬。

裝在Phottix Indra 500外拍燈上的樣子。

接著來看實拍的效果。

拍攝時,燈距離主體2公尺,出力設定為M 1/16,分別以魚眼裝在Canon EOS 5D Mark III上,由側面來側拍打光的整體環境,而EF 24-105 mm F4 IS L II裝在EOS 5D Mark IV上,正對著模特兒拍攝。圖片排列則以側拍的在上,主拍的在下的方式排列。

先以標準罩來當對照組,從魚眼來看,標準罩漫開的範圍挺廣的。

正面拍攝的樣子。

主角上場,單純長焦罩、不加配件。果然有聚光的效果。(魚眼視角)

正面的標準視角。

裝上60度蜂巢,光線的聚焦更明顯,亮光更集中。(魚眼視角)

正面的標準視角。

取下蜂巢,裝上柔光布,光線漫開了。影子的邊緣變得沒那麼銳利。(魚眼視角)

正面來看,光線的範圍擴散了,也讓反差降低了。正面的標準視角。

那長焦罩跟廣角罩的差異呢?看一下廣角罩的效果,沒有加配件、打光出來的樣子。(魚眼視角)

正面的標準視角。

結論

1.就理論上來說,廣角罩打出來的範圍就是要廣,長焦罩打出來的範圍就是要窄。目前實測了這二者,並用標準罩來對照,其實是標準罩打出來的光線最散開、且較為漫散。而廣角罩把光線聚在略廣的範圍,長焦罩把光線集中的範圍更聚集。

2.由於標準罩的光線略為漫開,在把外拍燈出力固定在M1/16,主體離燈2公尺、ISO 200(Herman慣用ISO200來拍)的條件之下,以測光表來量測主體身上的光線。測得標準罩F8、長焦罩F16。果然如官方說法的,增強了二倍的出力。長焦罩加了蜂巢之後,測得F11;取下蜂巢裝上柔光布之後,測得F5.6又8/10(F7.1)。

3.這個長焦罩的光線分布,跟廣角罩比起來,較為均勻,沒有明顯的熱點。

應用

由於長焦罩有效的把光線適度的集中了,讓閃燈的力道不會浪費、並且能把光線送到更遠的距離,所以很適合用在燈無法靠近主體的場合。以前我們用標準罩在拍『小人拍法』(意思是構圖帶大景,被攝者在畫面中是小小的),常會遇到光線太散,把不必要的場景也打亮了。或是,燈無法拿遠,(因為一拿遠、出力變不夠),以致在拍攝時,燈會被拍在畫面中,得藉助後製,或是疊圖的方式把燈具去掉。

有了長焦罩,運動擺拍、小人拍法,都能順利進行。

特別感謝

模特兒小桃子協助開箱示範照、魚眼鏡頭來自友人李政翰的支援;Phottix Taiwan出借長焦罩。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