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專業攝影攝影師及攝影老師,常有人問我,如何才能增進攝影功力、提昇攝影的專業競爭力。我的答案常出乎學員的意料之外,或許您聽過:常看攝影展、閱讀藝文作品、多參加進修課程等等,但您不會聽過『丟掉你的爛螢幕』這種答案。沒錯,您上了很多攝影課、買了最好的相機、最好的鏡頭,就剩下最後這一招了,你一定不信,但身為台灣最認真的攝影老師,我得讓你把話聽進去。

我還記得以前剛配第一副近視眼鏡時當天的感覺,世界原來這麼清晰,色彩、細節原來是這麼回事。而好的螢幕,就是讓你能看到細節、層次、色彩。它是一個嚴師,當你拍的照片曝光不正確、色彩有錯過時,可以直接了當的告訴你。它也是好朋友,當你拍的作品夠好時,你也可以在螢幕上得到激勵與感動。

有這麼神嗎?且讓我們從開箱開始,一一道來。

簡潔的紙箱,承裝了27吋的顯示器,但體積不大,不笨重。

打開後,看到電源線材及視訊線材、光碟片及文件。

拿開上層的保麗龍,可以看到螢幕的腳座及螢幕本體。

文件當中,就屬這件最讓人感到興奮,它就是這個螢幕的『出生證明』,每個ViewSonic VP2768在出廠時,就會先校準色彩,並提供這份校準報告,讓使用者更安心。

箱內的電源線、Mini Display線及USB線。

除了出生報告,再來就是軟體光碟及安裝說明。

先來看一下腳座的側面,曲線的銀色造型支架,以可旋轉的設計與底座結合。

支架後面有一個方型的孔,方便搬移螢幕時,作為提把之用。

與螢幕連接處,有二個小突起的掛勾,讓使用者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安心的把螢幕先掛上,再慢慢組合。

螢幕後有對應於掛勾的方孔,及四個標準距離的螺絲孔,所以使用者除了搭配原屬的腳座之外,也可以搭配巿面上通用的壁架或是特殊懸臂等。

包裝箱內有四個小螺絲,開箱時別漏掉了,使用起子把它跟支架一起結合。

27吋的螢幕很大,但卻可很輕易的由一個人完成組裝,這是我對它的第一個好印象。

不僅可以水平擺放,也可以旋轉角度。

文書處理或是棚拍人像時,我常會把螢幕轉成垂直的方向,這一點,VP2768符合專業人士的工作需求。

電源開關及一些設定鈕,歸納在螢幕的右後方。

HDMI、DP埠及USB HUB集中在螢幕後下方。

換個角度看清楚各個接點的樣子。USB 埠是3.0的規格,使用者可以把電腦主機的埠延伸接到螢幕,方便集中使用。

跟我的筆電連接,首次開機一下。用27吋看桌面,一個字『爽』。

開啟常用的工作軟體Photoshop,試著看一下操作界面。相對於筆電或是我之前使用的24吋顯示器,工作區域當然更大了,而選單在高解析度之下,變得小了,還好螢幕夠清晰,不用擔心選單變小的狀況。

我比較想知道,達27吋這麼大的螢幕,會不會有亮度不均勻的問題,VP2768出廠時就有校正過,是不用擔心,我手上沒儀器,就開一張全白的圖檔來觀察一下。

逆時針旋轉看一下。

逆時針旋轉看一下。

抬頭看一下。

低頭看一下。不錯,果然很一致,沒問題。

以Herman的工作來說,我常會使用筆電連線相機拍攝,在幫客戶拍攝彩妝作品時,用筆電的螢幕跟客戶溝通拍攝的狀況。如果螢幕太小、細節是會看不清楚的;另外,要是螢幕會因為視角不同而有誤差,客戶看到的跟我看到的畫面的層次及顏色,跟著不同的話,這不僅擔誤拍攝的流程,更有損專業型象。所以,這很重要。

在螢幕的一側,有各項的設定鈕,針對不同特性的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進行色彩、亮度及顯示特性等等進行設定,以『訂製』適合自己習慣的顯示效果。以Herman這回的體驗來說,如果您是專業攝影者,並且是做為個人工作、修圖用的話,選用它的內定值的『SRGB』即可。

如果您是作不同的用途,可以在顯示模式下,選擇不同的模式。如遊戲、電影等等,便可有更娛樂的感官享受。畢竟工作與娛樂的需求不同,但如果工作與娛樂能一魚二吃也不錯。

在各模式之下,還能再行微調參數。下圖及下下圖,便是在人像照片風格之下,進行不同設定所出現的差異比較。這樣的模式選擇及設定,Herman是建議用於『展示』而非『修圖』。

不同參數調整,顯示的色彩也隨之不同,您可以與上圖進行比較。

剛Herman提過,我常用筆電連接相機進行拍攝,便於跟客戶溝通。這時,能垂直顯示的螢幕就很重要了,大部分的彩妝作品拍攝,都是以直幅的方式來構圖,能垂直顯示的話,就能以近乎27吋的大小來看照片(如下圖)。所以,一次買二個VP2768來工作,一個橫向來操作連線軟體,一個垂直方向來看細節,成了我第一個使用它的念頭。阿,這樣會不會太敗家了啊?

除了攝影教學及彩妝作品拍攝,Herman也常出國取材,作為教學或是跟客戶軟性推廣之用。以下是最近到四川拍攝的作品,透過VP2768來看,顏色十分的真實而自然,細節細緻而清楚。

像是門框邊的雕刻及彩繪。

從亞青寺高處向下看的學員宿舍,放在27吋的顯示器上來看,身歷其境,每間小房子的細節一一呈現。

這是工作時的螢幕截圖。工作區域極大化,節省了不少修圖的時間。也方便跟客戶溝通。

用來欣賞風景照,自然也是賞心悅目。

Herman在一開頭,強調螢幕的重要性。如果螢幕不好,攝影人不知自己錯在哪兒,可能攝影人早就習慣了錯誤的色彩、模糊的解析度,就像開車時看不清楚前方一樣,不停的迷航而不自知。顏色準確、細節良好的螢幕,才能讓你看到自己作品的真實面貌。

在有好的螢幕之下,如果你發現,原來自己修圖的方式(顏色、層次)是錯的,你才能知道怎麼改進;或是像Herman一樣用電腦連線相機在拍照的,你才能準確的修正打光的亮度、方向及角度等。

一切都對了之後,透過它向客人展示,客人會十分的信服攝影師的功力。

結語

以往學員在詢問拍攝技巧、修圖技術時,Herman都會強調要有一個好的螢幕,才能準確的去執行後續的動作。但好的螢幕是不是要花上一大筆錢?其實不少人會先考慮到這一點。這回體驗過VP2768之後,Herman終於有一個很好跟學員、粉絲推薦的口袋名單,因為在專業的表現之下,ViewSonic給了我們一個很佛心的價格,不用等雙十一,您隨時都能瞬間提昇攝影功力及形象。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