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圈的效果

光圈是什麼?它就是鏡頭中用來管制進光量的機構,你可以說像水龍頭開啟的大小一樣或是說像人眼瞳孔,可由瞳孔的縮放來控制進光量。光圈除了控制進光量讓照片明暗正常之外,還能控制景深的效果。哦?不知道什麼是景深?一起告訴你。

光圈的主要功能是用來控制相機的進光量。它是由數片環型的葉片所組成。光圈的大小以「F」值來表示,以F這個英文字再加上一個數字來代表光圈大小。常見的有F2.8F3.5F8F11等。F後面的數值越小,代表口徑張的愈大,數值越愈大時,光圈縮的越小。

光圈除了管制進光量之外,還可以控制景深。什麼叫做景深?景深就是當我們拍攝時對準被拍攝物體的焦距時,從被攝體的前方某處到其後方某處有一個範圍,其內的景物都能形成清晰影像,這一範圍稱為景深。

至於景深和光圈的關係,是光圈開口愈大(也就是數值愈小),景深愈淺,光圈開口愈小,景深愈長。淺的景深可以模糊背景,並且突出主體,是拍攝人像常使用的手法,而長的景深,常見在風景照片中。


 


光圈和景深的關係

所謂的景深,就是指對焦準確後,物體前後清楚的範圍。景深愈淺,物體清楚的範圍愈小,景深愈長,清楚的範圍愈大。我們平常所指「拍出景深」,其實是錯誤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是「拍出淺景深」。以下解說照片中,鏡頭內金屬葉片構成的開口,就是光圈。

光圈設定在F2.8

 C5-01.jpg

C5-02.jpg

 

光圈設定在F5.6

C5-03.jpg

C5-04.jpg

 

光圈設定在F16

C5-05.jpg

C5-06.jpg

 


 

不同光圈大小的應用範例

在拍攝人像時,可以用大光圈來營造突出的人物的手法,用長鏡頭比較能營造淺景深,用廣角鏡頭的效果較差。

使用DSLR來拍攝人像有什麼好處呢?DSLR 有淺景深的優點,用來拍攝人像,可以輕易拍出有如明星照的效果。

要輕鬆拍出淺景深人像相片,首先是要選擇對的鏡頭,就是焦距較長的鏡頭。通常,拍攝淺景深人像用長一點的鏡頭,效果會比較明顯。鏡頭焦距一般為55mm到200mm,我們一般稱為長鏡頭。

有了一支長鏡頭,再將機身的拍攝模式設在「A」,也就是光圈先決模式,配合開大光圈如F4或F2.8等,就能創造出淺景深的效果。

C5-07.jpg

 

想拍出像明信片般的風景照,得用廣角鏡頭配合小光圈,最好是配合順光拍攝,就更完美了。

長景深常用於拍攝風景和街頭速寫,這樣的手法可以表現主題所處的環境整體感,或是表現一種空間的感覺。這樣的表現手法使用廣角鏡頭如17或18mm的鏡頭,在光圈先決的模式下,將光圈縮小在F11或F16左右,效果最好。如果能配合順光的拍攝環境,就能拍出有如明信片的照片來。

C5-10.jpg

 

中等光圈用於街頭速寫

大的光圈可以營造淺景深,小的光圈可以營造長景深,那中等光圈有什麼用呢?中等光圈通常是一支鏡頭解像力最好的光圈,而且景深的範圍適中,能適當傳達主題與背景之間的關係。這樣的拍法可以用標準變焦鏡頭,如18-55mm或是17-50mm,再搭配相機的P模式即可。適用於日常生活紀錄是到此一遊的照片。

C5-11.jpg

 

 


 

為什麼光圈調不動?

當你把相機的拍攝模式設定在光圈先決時,心中想著要把光圈開大,也操作了轉盤,可能會發現光圈有時能調到F3.5,有時卻只能調到F5.6,這是怎麼一回事呢?你可能使用的是「非恆定光圈」的鏡頭。請注意看你鏡頭上的標示,如18-55mm F3.5-5.6,代表了這支鏡頭轉到18mm時,光圈最大可以調到F3.5,但當你變焦轉到55mm時,光圈最大只能開大到F5.6。如果是這樣,請放心,不是你的相機有問題。

C5-12.jpg

 


 

光圈的控制

 要操作光圈的控制,依不同的機型而定,對於大部份入門的機來說,在設定為光圈先決(A模式或Av模式)時,可以用食指區的轉盤來控制光圈大小。

C5-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