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影罩

有人常以他拍的照片沒有打光為榮,說這是原汁原味拍出現場的氛圍。Herman對於不打光這件事,認為不過是攝影者運用光線的不同取捨而已。在我們按下快門之時,其實已經做了選擇,失去了客觀。不過,這種對於"攝影觀念"的學術探討,我們還是先收起來,下次聊。那這次要聊什麼呢?分享一下如何運用控光設備,打出心中想要的光線。沒錯,這會破壞現場的氛圍。但,Herman要的是屬於我自己的氛圍,所以,我打了光。

本範例拍攝於台北的寶藏嚴藝術村的戶外。現場是昏黃的路燈,Herman使用了Westcott28"無影罩,重新賦予光線。在無影罩內,安置了一支Nikon SB800,設在M模式,1/8出力。原來生硬的光線,在經由大型的無影罩之後,不僅維持了光線的方向性,適當的柔光效果,也讓我們男模張鬍鬚身上的肌肉,有了不錯的立體感。拍攝資訊:SONY A65+18-55mm Kit鏡,F8、1/80秒,ISO400。

DSC03695.JPG

 

現場的布光圖。無影罩在男模的右上方。左側則是使用了地表上最亮的反光板,Photoflex Litedisc 42" Reflector White/Silver。

DSC03701.JPG

 

第二個場景,一樣是在寶藏嚴國際藝術村,一個建築物廢墟。同樣的,這兒有黃到不行的路燈。雜亂的光影。我們將無影罩放在模特兒的正前方。

DSC03719.JPG

 

之前Herman在考量方便性之下,是使用透射傘來拍照,目前也有不少打燈的愛好者選擇了方便的透射傘。但透射傘的光線是"漫"出來的,缺乏那麼一點點的個性,這一點,無影罩就好多了。我們從下圖可以看出無影罩的光線在罩體的設計之下,打光的範圍是很明確的。這個Westcott28"無影罩厲害的特點之一,就是它的基本結構是和"傘"是一樣的,所以打開、架設,方便性不下於透射傘。

DSC03721.JPG

 

拍出來的效果。拍攝資訊:SONY A65+ 18-55mm Kit鏡頭,F5.6、 1/125秒、ISO 100,混搭Nikon 外閃 SB800 M1/8出力。

DSC03727.JPG  

本次示範,使用的全是Kit鏡頭。對於人像創作的朋友,鏡頭固然很重要,但在有限的預算之下,準備一些打光的設備,改變現場的氛圍,那是鏡皇做不到的事。

另外,Herman老師使用的相機,橫跨三個不同品牌系統,閃燈混合搭配,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