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鏡頭的標示

 已盡量收錄及解釋,如果不夠周全,再請先輩補充。

AF

Nikon自動對焦鏡頭的代號,標示AF的鏡頭,它的自動對焦動力來自於機身上的電磁馬達,透過鏡頭接環上一個轉軸來傳送動力。

AF-I

Nikon自動對焦鏡頭的第二種型式,自動對焦使用一般的電磁馬達,為了改進由機身驅動時,大型鏡頭的對焦速度過慢,於是將馬達放置於鏡頭內,以能大幅提高對焦速度及反應。目前本類的鏡頭已停產並由AF-S鏡頭取代。

AF-S

Nikon自動對焦鏡頭的第三種型式,自動對焦使用Silent Wave Motor馬達,為Nikon的超音波鏡頭,由於馬達放置於鏡身內,能大幅提高對焦速度且安靜無聲。

PC

Nikon 移軸鏡的開頭英文標誌,原文是透視控制的意思。

VR

Vibration ReductionNikon所開發的鏡頭防手震系統,可以有效的提昇低光源下手持拍攝的影像穩定,拍出更清楚的照片

DX

Nikon 專為自家APS-C畫幅的數位單眼所設計的鏡頭,只適用於APS-C的數位機身,若用於一般傳統機身拍攝出來的影像會有「成像圈」(即影像週邊會看到霧狀的黑圈),且其特性針對數位元元感光元件的需要而重新設計。

Micro

有微距攝影能力的鏡頭。

ED

Extra-low Dispersion,此鏡頭內含ED(超低色差)鏡片,主要的用途為矯正色差使影像品質更上一層,Nikon大多高品質的鏡頭都有此 ED 的標誌,這也逐漸變成Nikon對於鏡頭品質認證的一個象徵標誌。

D

此標誌會標示在鏡頭的光圈值之後,表示鏡頭可以回傳對焦距離資訊,提供3D矩陣測光及TTL閃燈距離參數的運算,有助於提昇更準確的曝光。

S

前期支援Nikon自動曝光控制的鏡頭。此標誌會標在光圈值之後,為使用時把光圈環設定在最小的值,可以由機身執行「P」模式的控制。

見於手動鏡頭上。

G

此標誌在光圈值之後,為Nikon最新一代的鏡頭,取消了舊有鏡頭上手控光圈環的設計,因此要控制光圈大小必須都透相機上的控制鈕。早期的手動機身或是部份早期的自動對焦機身無法使用此類型的鏡頭。

IF

此為內對焦系統鏡頭的標誌。所謂內對焦即對焦時鏡身長度並不會改變,鏡身長度永遠是固定,對焦鏡片只在鏡筒裏前後移動,此項設計有助於減少鏡頭的入塵量及操作時的平衡感

Fisheye

代表這顆鏡頭是魚眼鏡頭,畫角可以達180度。

P

是代表這顆鏡頭具有CPU可以提供電子方式測光(但沒有距離回傳功能),主要用意是把手動鏡頭加裝一個CPU讓新一代的機身可以使用(新一代機身已經不支援Ai機械式測光,故須裝置CPU以溝通資訊)

CRC

近距離影像修正 (Close-Range Correction),表示這顆鏡頭有桶狀變形修正結構,在近距離拍攝時,能獲得更佳的影像品質。

DC

柔焦影像控制技術(Defocus-image Control),Nikon公司自家獨創的鏡頭,提供散景控制功能。這是一種特殊的定焦鏡頭,特點就是能讓拍攝者對於拍攝的背景或前景進行模糊程度的控制。

E

早期Nikon傳統手動鏡頭的特別系列,這系列的鏡頭特點是重量輕,並以塑膠為主結構。

TC

Nikon家的增距鏡(Tele-converter)標號,用於增長鏡頭的焦段。

IX

Nikon專為APS傳統底片單眼相機所生產的專用鏡頭,不能用於非APS機身。

N

Nikon最新一代的新標示,稱擁有「N」鍍膜,可以在數位機身擁有極佳的影像素質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