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倍鏡

加倍鏡是一個裝在單眼相機與鏡頭之間的裝置,外觀就像一個環狀筒,藉由此一裝置,可將鏡頭的焦段加長,常見的有2X1.4X二種,也就是2倍及1.4倍。早期在底片機的時代還有3X的產品,近來已不多見。

加倍鏡有麼效果呢?如果原來是200mm 的鏡頭加上鏡之後,就變成了400mm的鏡頭。對於外出拍照,不想揹體積龐大的長鏡頭,如果有加倍鏡就能將手上的鏡頭的焦段增加,是很方便的一種做法。當然,加倍鏡也有先天的一些狀況要了解。

1.裝上加倍鏡之後的光圈會縮小。如果是2X的加倍鏡會損失二格的光圈,1.4X的會損失一格。舉例,原來是300mm F2.8的鏡頭,使用2倍加倍鏡之後,就變成600mm F5.6。如果是裝1.4X的加倍鏡,變成520mm F4m

2.在畫質方面,鏡頭的各種像差缺點也都會一起放大,也就是畫質會變差,沒辦法兩全其美。


 

06-01-28a.jpg

這是Nikon的2X加倍鏡。

 

06-01-28b.jpg

這是Nikon的1.4X加倍鏡。

 

IMG_9051.JPG

這是我們去採訪運動比賽時,使用Canon 600mm F4的鏡頭,配在EOS 1D Mark III的情形,當然,還加了1.4X的加倍鏡,讓它變成了840mm F5.6的怪獸。

 

 

IMG_9064-2.jpg 

在600mm F4與EOS 1D Mark III中間紅框標示處,就是裝了1.4X的加倍鏡。

 

SAMY8346.JPG

類似足球賽這種運動,由於我們無法靠近選手,使用加倍鏡來拍攝是一種必要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