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減光鏡

  減光鏡是給鏡頭載的「墨鏡」,它是一片深色的玻璃,作用是要讓「整個畫面變暗」。

 為什麼要讓畫面變暗,大部份的人都覺得光線不夠,還要讓畫面變暗嗎?大白天拍照,對於拍人像的攝影愛好者來說,如果太陽很大又希望拍出大光圈淺景深效果,就要利用減光鏡幫助相機降低快門速度,否則很可能為了開大光圈,即使設置了1/4000秒的超高速快門,卻依然過曝的影像。如果對於拍風景的朋友,則是當在烈日下,光圈已經縮到極限了,快門速度也不夠慢,拍出不像棉化糖的水流照片,此時便要使用減光鏡來讓進入相機的光線變少,才能讓快門速度變得更低。

常見的減光鏡規格有ND4(光線剩下1/4)ND8(光線剩下1/8)ND400(光線剩下1/512),使用者可依照自己需求選擇適合的規格。一般剛入門的朋友選擇ND8即可。

6-19-1.JPG

減光鏡的作用是讓畫面變暗,.降低快門速度。選購時應選擇大的廠牌,才能減光卻不會造成照片色偏,而品質較差的減光鏡則容易讓畫面變色。


6-19-2.JPG

未使用減光鏡,快門速度無法降到更低,棉花糖水流效果不夠強烈。

 


6-19-3.JPG 

使用減光鏡,可以延長快門時間,特別有利於風景攝影時,呈現與肉眼所見截然不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