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流攝影

 這種紀錄車輛燈光流線的夜景照片怎麼拍呢,只要你有DSLR、有三腳架,有快門線,找個方便拍攝的制高點,就可以拍得出來。請跟我們一起做。

 

Step1:使用三腳架

要拍出流動的軌跡,關鍵的技巧在使用較慢的快門速度,讓較長的快門時,把移動中的物體在畫面中留下軌跡,進而產生與現實生活所見不同的視覺效果,在慢的快門速度之下,單單以防手振功能是不行的,必須使用腳架。

 20-01.JPG

 

Step2:使用廣角鏡頭

 長鏡頭或短鏡頭都可以用來拍攝軌跡,但以廣角的效果比較好,建議拍攝時使用廣角鏡頭,或是將鏡頭轉到廣角端(mm數較少的那一端)。

 

 

 

 

20-02.jpg

 

Step3:設置為M模式

在拍攝模式方面,長時間曝光的軌跡要使用M模式才行,光圈可以設定在F8到F11,快門速度設定在B快門,也就是BLUB。

 20-03.JPG

 

Step4:使用快門線

 拍攝模式設定在M模式後,B快門速度的決定,由拍攝者視狀況來決定,通常可以默數5秒或10秒,並使用快門線來按下快門。

 

20-04.JPG

 


 

 


攝重點

當使用B快門時,曝光時間的長或短決定在拍攝者手上的快門線,拍攝時,可以由拍攝者自行默數。當畫面過亮或過暗時,快門秒數的增加或減少,要以減半或加倍的方式來處理,而非5秒不足改用6秒、6秒不足而用7秒,如5秒、10秒等。

範例:

 

20-05.JPG

快門時間不夠,拍出來的畫面亮度不足,光圈F22,快門速度2.5秒。

20-06.JPG

同樣的光圈F22,但快門速度改用10秒之後,畫面的亮度好多了。


關於星芒

在夜景拍攝中,燈光會形成放射狀的光芒,一般稱之為星芒。要拍出星芒不難,只要把光圈縮小即可。也就是用比較小的光圈,如F11、F16甚至是F22等。而每一種星芒的樣子不同,有的是分叉的樣子,有的是呈現細細的,不同的星芒與相機設定無關,主要是鏡頭的特性。

 

20-07X.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