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拍花用什麼鏡頭最適合?大部份的攝影老師或是前輩都會介紹微距鏡頭給你,一花一世界,透過微距鏡頭的近拍、放大作用,我們可以拍出令人讚嘆的作品。不過Herman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當然不是使用微距鏡頭,那太沒創意了。Herman要和大家分享我很久沒出動的「魚眼」鏡頭。當你錢太多,什麼大光圈神鏡都玩過之後,來一個搞怪的魚眼鏡頭,我想也只是恰恰好而已,一點都不過份。

如果你裝上魚眼鏡頭,直接對著花團拍攝,拍攝角度幾達180度的魚眼鏡頭,拍出空虛的構圖是正常的,像以下這張的左側田園小道,讓畫面空了一塊,就像心中少了什麼似的,不太圓滿。

02.JPG

 

換個角度拍吧,讓畫面一整個飽滿,但一不小心,為什麼畫面右下角有個黑色的東東?別提,我也忘了。

03.JPG

 

還是來玩仰角的拍攝吧,在還沒有Life View的時代,Herman拍這種畫面絕不是躺在地上,而是使出人機一體的最高境界,來個海底撈月,直接把相機伸到花底下向上拍就對了。

04.JPG

 

這張有點暗,但Herman比較喜歡,因為感覺構圖上比較對稱些。還可以看到明顯的太陽公公光茫。

05.JPG

 

把太陽公公放到一邊的效果也不錯。

06.JPG

 

07.JPG

 

換個順光一點的角度來拍吧。

08.JPG

 

這張在邊緣的是什麼東東啊?原來是Herman自己不小心也入鏡了。

09.JPG 

 

目前各家都有魚眼鏡頭,而副廠甚至有變焦的魚眼鏡頭。使用時,要小心下列幾點:

1.小心構圖。因為它的視角很廣,如果不小心注意畫面的邊緣,常會把拍攝者自己的腳或是帽子拍到進來。

2.它不能裝保護鏡。所以手不要粗心去碰觸到前端的鏡片,甚至碰撞異物就更慘了。

3.低角度拍攝時,善用Live View功能來協助取景。

4.相機可以設在光圈先決,如果想像Herman老師一樣用低位置仰拍,就把光圈縮在F22,並啟動相機所有的對焦點,讓相機自行選擇即可。

5.記得拍RAW檔。在原廠軟體中,可以進行一些變形的控制處理,後續應用有更多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