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廳

吃是人生大事,與好友在浪漫的餐廳、咖啡廳,用餐之餘拍些好看的照片,留下美好的回憶,不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嗎?某些講究所謂「氣氛」的餐廳,大多用昏黃的燈光來照明,這類的燈光看起來浪漫,拍起來不見得好看,如何克服這個問題,Herman老師有些心得與你分享。

 


<注意臉部的光影>
俗話說得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能在用餐前,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挑個好位置,那麼在拍照時,便可以有好的效果。明亮是一般外行人的觀念,但對拍照達人Herman老師來說,光線均勻才更是重點。所以請服務生安排位置時,要注意一下座位是不是有雜亂的光源,過於雜亂的光影是很難處理的。

臉上光線混亂
2.JPG

 

臉上光線均勻
3.JPG

 

 


<使用閃燈修正光線>
某些餐廳的燈光看似浪漫,但拍起來上十分鬼怪。打閃燈可以修正過於鬼怪的光線,不過也可能造成其他客人的不悅。建議盡量不要使用閃燈,不得以要使用的話,也請在不會打擾其他客人的情形下為之。當使用閃燈時,可以略為減少出力,要領是在機身內調整「閃燈曝光補償」,試著設置為-1 EV,如此閃燈的光線才不會過於突兀。

 

未使用閃燈
4.JPG

 

使用閃燈
5.JPG

 

使用閃燈並減少出力
6.JPG

 

 


<調整白平衡及曝光補償>
僅使用現場的光線來拍照時,記得以手動的方式設置白平衡選單,膚色的呈現效果會更好。當現場的光線是昏黃的型式時,可以將機身的白平衡設置在「鎢絲燈」白平衡,如此便可以修正過於偏黃的膚色。如果是白光型的日光燈,請設置為螢光燈。高階機型還可以指定白平衡的K值,光線愈偏黃,請把K值愈調低。我們在此以在偏光的燈光下,設置了不同白平衡的效果,供大家參考。

白平衡的選單

7.jpg

 

 

白平衡設為3100K
8-3100K.JPG

 

白平衡設為AWB(自動)
9-AU.JPG

 

白平衡設為日光
10-DAY.JPG

 

白平衡設為鎢絲燈
11-TUN.JPG

 

白平衡設為螢光燈
12-IN.JPG

 


<注意模糊的問題>
當光線較為昏暗時,快門速度會變慢,如果拍攝的人手不穩,可能會拍出模糊的影像來,此時應開啟鏡頭或是機身的防手振功能,雙手持機,並利用手肘靠在桌面上,取得穩定。同時也要提醒被攝者不要亂動。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