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架的使用

喜歡玩燈的朋友,可能知道燈(光)的控制,強弱之外,角度及方位也是很重要的。用來支撐燈光的燈架,有一般的直燈架,還有長得像英文字母"K"的K型燈架,或簡稱"K架"。這是Herman滿喜歡使用的燈架。

02

K架有別於一般燈架的地方,在於它可以向外延伸出去,在打"蝴蝶光"時,K架可以把燈具"懸"在拍攝者的正上方,但又不會妨礙拍攝者的構圖取景。如上圖。這算是K架的標準用途。此外,以上圖為例,這種快收八角罩,如果要改變打光的角度,透過K架就能輕易調整。

03

這是搭配透射傘的例子。燈就在Herman的正上方,在陰天模擬陽光由模特兒的正面而來。

 

04

當然,K架也可以靈活的運用。大部分的燈架,有一定高度限制,包括"最低高度",如果想把燈架低些,去補光或是模擬特殊的光源,我們也可以把K架彎下來,讓燈具接近地面。一般除非是特別出動短燈架(矮燈架),不然,是有"低度"上的限制的。

05

這是我們想把小閃燈,作出在草間亮光的小精靈,所以利用K架來把燈的位置作低。

06

正規的K架是只能當K架使用。Herman採用的這款,也可以當一般直燈架使用。拉起的高度可以達到395公分。為了讓光線越過近一層樓高的茫草,我們把二支K架都拉直使用。

07

另外,運用K架延伸的特性,可以把燈架在我們一般直燈架無法放置的位置,這張是把閃燈運用K架伸到窗戶外,自窗外打光,模擬窗光的打法。但這要小心,燈具要確實固定,或是像我們一樣,用束帶當安全帶,把燈束好。並且要"交通管制"一下。

08

理想的燈位在這個大水泥圓柱的上方,一般燈架無法放置,所以出動K架,並且把燈懸在我們想要打光的角度及位置。

09

這個例子,是因為一般直燈架無法架在我們站的地方,所以用K架來處理。

10

K架在使用時,一端架燈,另一端要掛配重。這是以外拍燈本身的電瓶當配重。

11

配重也可以使用所謂的"沙袋"或是"水瓶袋"來配置。

12  

這是之前我們在新竹海之聲外拍時,運用K架的例子。

結論:

1.K架比一般燈架重,攜帶上,也較不方便。

2.但K架的穩定度,很適合一體成型的外拍燈,因為這類的外拍燈特別重。(像Profoto B1、金貝及最近推出的Broncolor Siros L),可以搭K架來用。

3.使用時,注意配重,可以讓K架更穩。

4.靈活使用K架,可以發揮您的創意,讓燈(光)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高度及位置來發光。

5.K架放在家會很佔位子嗎?一點也不,請看以下的使用範例。(感謝Frank Liu的照片,並同意供我們放在部落格)

K架的使用2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