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塵

我們生活及活動的環境中,到處存在著灰塵,經由變焦、對焦及更換鏡頭的動作,這些灰塵就有可能進入DSLR機身內,一旦附著在成像面上,也就是我們的影像感測器(CCD/CMOS)上,就會造成畫質上的影響。圖片上紅圈處的即是入塵。

 這種問題也存在以前的SLR底片機上,只因為SLR的底片是不停的捲動的,即使沾上了灰塵,也因為捲片的動作,換上下一張底片之後而獲得改善。而DSLR由於「底片」是不會移動的,所以灰塵附著上去之後,便容易停著不去。

如何看出我們的影像感測器入塵呢?當我們在戶外晴空之下,可以對著萬里晴空不同位置,使用較小的光圈,如F16、F22拍二張,回去用電腦下載圖檔比較一下,如果在相同的位置有灰點或黑點,那表示在影像感測器上有灰塵附著,便要運用適當的工具加以清理,才不會日子久了附著更緊密,難以除去,造成對畫質的影響。

也可以將相機切換到手動對焦,對著白紙或是白牆拍二張,和拍藍天是同樣的道理,拍二張的用意,是避免誤判。

02-2-33.JPG

02-2-34.JPG 

當不同的畫面出現相同的黑點或是黑線時,就表示有可能是影像感測器上沾了灰塵或是毛屑之類的雜物。畫面紅色箭頭所指即是入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