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拍

最近又有不少學員詢問如何自己進行網拍,想在自己的網拍賣場起步時,能省一點是一點。對此,Herman也想替不少專業從事網拍攝影的學員請命,如果你要經營賣場,還是把拍攝作業交由專業攝影師來處理吧,而你的寶貴時間還是用在賣場的經營,客戶的開發吧。要真的一切自己來,那麼請往下看。

近年網路上很多器材賣場有出售一種使用螺旋燈泡的燈具,我們可以把它當成一堆螺旋燈泡的大集合,它的優點是無須使用經驗,燈一開,拍就是了,相機也可以不用任何設定,而且也省電。不過這樣的燈具,效果雖可以符合一般人的需求,但Herman個人還是比較偏好使用石英燈來拍攝。石英燈的光線比較硬,再使用不同的控光設備,可以在光質方面有更多的變化,缺點就是耗電量大、高熱。像這二天寒流來拍照就真是舒適,夏天的話,冷氣可能要開到最強才成。

以下的拍攝範例使用了二具1000W的石英燈,各裝置了耐熱的柔光罩,讓光線變得更柔和些。架燈時,一支離主體近些,一支遠些,這樣可以讓二支燈打在主體上的光線強度不同,形成立體感。而二側再使用大張的保麗龍反光。

相機的設定則是M模式,白平衡設定在「鎢絲燈」。感光度設置為ISO 200。這種石英燈不必使用特殊的測光設備,直接以相機內的測光表來測光即可。

02.JPG

這一張是光圈開在F3.2,以半身來構圖時,是比較適合拍攝人像,因為身上的衣物的無法全部涵蓋在景深內,如果是要表現身上的衣物,建議至少把光圈設置為F5.6左右。

 

03.JPG

而這一張則是使用比較廣角端來構圖,光圈設在F3.5。因為是廣角端,所以景還算可以。而畫面的四周因為Herman老師所使的大光圈標準變焦鏡的特性,有一種自然呈現的失光效果。如果是傳達氣氛的手法,這樣的光圈值還算可用,如果希望表現衣物的質感,建議還是把光圈再縮到F4.5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