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鏡

今天剛好有學員問我有關保護鏡的事,我想,還是抽點時間幫大家說明一下,臨時起意的,所以本篇沒有模特兒合作演出。以前底片機的時代,拍照的朋友可以大玩特玩「濾鏡」,所謂的濾鏡就是在鏡頭前換裝不同的膠片或是玻璃片,讓拍照的效果有所不同。因為以前不像現在有電腦可以玩嘛。隨著影像數位化了,實體的濾鏡都被軟體的濾鏡所取代了。如今大概只有偏光鏡、減光鏡及保護鏡還有人在用。今天就是要把保護鏡講一講。

原裝的鏡頭如下圖,鏡片是直接曝露在外的。對於老手來說,這沒啥問題。正如新手駕駛開新車一樣,新車一上路,車身一定有許多碰撞的痕跡,新手攝影人也是如此,不是手沒事一直摸到鏡頭,就是一直被舔到(我想讀者會說誰沒事去舔這個頭啊,但我知道現代人很流行養小寵物,大多是被家中的小貓小狗舔到的)。這都算小事,擦擦就好,因為鏡頭的鍍膜還算OK。但要是碰撞呢?要遇到尖銳的東西,鏡頭很快就要進廠阪金去了。

 

02.JPG

為了預防這樣的慘劇,所以有這種看似全透明的玻璃鏡片,可以旋轉裝在鏡頭前。用來當替死鬼,我是說保護鏡頭的第一片鏡頭。萬一真的你很帶賽,發生了激烈的撞擊,就在這片保護鏡的壯烈犧牲之下,你的寶貝鏡頭就以幸免於難。

 

03.jpg

 

使用時很簡單,把它旋在你的寶貴鏡頭前即可,如下圖。

04.JPG

什麼時候要裝著它?當你還是新手,在店家買好鏡頭時,便順便買一片保護鏡,請店家把它裝上吧。從此,它們就在一起、在一起。

有什麼時候要拿下來的?

有的,感情再好的人,一直膩在一起也是不行的,小別勝新婚。當你在拍攝夜景照片時,如果發現拍出來的照片,如同下圖的效果,什麼?看不懂,請注意畫面上有個路燈,路燈四周有許多不明的光點,這絕對不是Herman發功的氣象照,而是因為保護鏡造成的,此時請把它取下來吧,應該可以改善很多。

05.JPG 

另外,有幾件小事順便講一下:

1.如果是很便宜的kit鏡,買大概500元台幣的保護鏡即可,因為kit鏡二手價格也不過2000多元。好的保護鏡固然比較不影響畫質,但不裝保護鏡其實最不影響畫質,這樣你懂我的意思吧。也有老手跟新手說kit鏡其實可以不用浪費錢裝保護鏡,但Herman知道新手帶賽的機率很高,我建議還是戴了再上吧。

2.保護鏡其實原廠都有出,像Canon、Nikon及SONY都有。如果要買,中等價位的,像Tokina或是Marumi的也可以了。

3.保護鏡還有一個功能。當你辛苦網路比價、跟櫃妹殺價半天之後,精明的櫃妹就會在賣保護鏡時說「那..挑一個好一點的保護鏡好了」就從櫃子中找出一個你在地球上從未見過的牌子,就像Mike之於Nike,LP之於LV一樣。並拿出一張白紙,把名牌跟這個牌子的保護鏡放置其上「看吧,通透度真好,原價2000、算你1980就好」,你會十分感激於櫃妹的自動降價,就欣然收下了。但對於櫃妹來說,她今天的業績應該是夠了。原先被你砍殺的鏡頭、機身、記憶卡,都在這片特別品牌保護鏡之下,連本帶利都討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