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tix Mitros+ forSONY開箱

先前攝影學園的教學團隊曾經與大家分享過 Phottix Mitros+ for Canon 閃燈。這支閃燈頗受注目,最近推出了 forSONY 的版本,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支閃燈是不是可以讓SONY使用者列為選擇的目標。

一開始首先來看看它的包裝彩盒。

Phottix Mitros+ forSONY開箱

充滿霸氣的閃燈圖案佔據著盒面,不過和 Canon 的外盒不太相同(有興趣研究的朋友可以連結到Phottix新閃燈 Mitros+開箱(1一文中比對)不變的是一樣標示有2 Year Warranty字樣!


包裝盒的其中一個側面,下面有一排小圖。

p0002

 

不同廠牌的熱靴長相不同,千萬別買錯囉!

p0003

 

另一個側面,除了上面的三張小圖表示這支 Mitros+ 可以和 Odin Strato II 一起使用外,中間的紅黃紫小字分別為 for Canon / for Nikon / forSONY,目前這盒的 forSONY 方塊和另兩格不同(所以可能目前 for Canon / for Nikon 的包裝盒也換了?購買時要看清楚,確定是搭配您的相機廠牌)

p0004

 

盒中的物品全部取出,這次的說明書一樣是放在隨身碟中。

p0005

 

閃燈的攜行袋和 Mitros 其他的閃燈並無差異,內容也大致相同,除了閃燈外,還有專用的柔光罩(安裝時柔光罩時要注意 UP『向上』的方向標示)和閃燈固定底座(不過SONY 款的並無法和 Canon / Nikon 通用)。

p0006

for SONY 的字樣,熱靴接腳也不同。

p0007

再來我們就看看 Mitros Mitros+ 放在一起的樣子。如果沒有仔細看,注意到那個“+”,就外觀上來說,兩支燈看起來是一樣的。

p0008

 

操作面版這一面,一定分不出哪支是 Mitros? 哪支是 Mitros+

p0009

電池倉的設計保持 Mitros 一貫的 T 字型排列,電池極性是上面 2 顆正極朝上,下面 2 顆負極朝上。

p0010

 

剛好手邊也有 for Canon 的閃燈,比較一下鎖定桿的設計有一點點的不太一樣。

p0011

 

開機與常用操作

1. 開機

 

撥動操作面版右上角的 ON/OFF 開關就可以開機,如果有裝入電池(很重要),開機時會看到 Phottix 字樣;電池的電力足夠的話(這也很重要),一會兒 READY 燈就會亮起(紅色)閃燈進入待命狀態。

 

p0101

p0102

p0103


 

剛開箱的新機在按下左上角的 MODE 鍵,可以在 TTL / M / Multi 的模式下切換。MODE 鍵除了切換模式外,也有點亮背燈的用途(就是讓顯示幕發光,方便在黑暗的地方操作閃燈。)

TTL模式

p0104

M模式

p0105

 

Multi(頻閃)模式

p0106

 


 

左下角的 TEST 會擊發閃燈,可以用來測試閃燈會不會亮?或是閃亮照射的範圍。另外如果閃燈進入休眠時,可以按下 TEST 喚醒。

p0107

喚醒了。

p0108


 

2. ZOOM

 

學園流非常重視閃燈的照射範圍,按下中間上方的 ZOOM 鍵即可調整。這支燈可以設成 AZOOM(跟隨鏡頭焦段變化)或是 MZOOMZOOM 的可以調整的範圍從 24mm~105mm

 

p0109

24mm

p0110

105mm

   Mitros+ forSON


 

3. SET

直接按下中間的 SET 鍵可以設定閃燈出力(M模式)或閃燈補償(TTL模式)。

 

TTL 模式下可以設定閃燈補償為 +3.0EV ~ -3.0EV 之間。

+3.0EV

 

p0112

-3.0EV

p0113

 

M 模式下可以調整閃燈出力為 1/1 ~ 1/256 之間。

1/1(全出力)

p0114

1/256出力

p0115


 

4. HSS

按下中間下方的 HSS 鍵可以切換高速同步狀態。不過在高速同步的狀態下,最小出力只能到 1/128

p0116


 

長按中間右方的 M/S 鍵,可以進入無線觸發的設定模式,這是 Mitros+ 很有價值的功能!Mitros+ 可搭配 Phottix Odin Strato II 無線電觸發器。

p0117


 

5-1. ODIN TX

設定為 ODIN TX 之後的畫面,如果有用過 Odin 觸發器的應該會對這些畫面有種熟悉感。可以分別對於機身上的命令燈(代號為L)及離機的 ABC 三個群組的外閃進行控制。

p0118

按下 SET 鍵進入設定各燈狀態,用上下鍵切換燈組;用 MODE 鍵切換燈組在 TTL / M / OFF 的狀態;用左右鍵調整出力或閃燈補償。

p0119

 

按下 ZOOM 鍵進入設定各燈 ZOOM 狀態,用上下鍵切換燈組;用左右鍵調整 ZOOM 範圍。

p0120

 

按下 M/S 鍵設定 CH (channel:頻道),主從燈要在相同的頻道下才能達成呼叫離閃的功能。

p0121

 

按下 HSS 鍵可以開啟或關閉高速同步設定。

p0122

離閃也可以進行光比的設定。

p0123

 


 

5-2. ODIN RX

設定為 ODIN RX 之後的畫面。設定為 ODIN RX 模式時可以被 Odin 發射器觸發。

 

p0124

按下 ZOOM 鍵可以調整 ZOOM 範圍。

p0125

 

按下 M/S 鍵可以設定 CH 頻道及群組。用左右鍵選擇要設定頻道或群組,用上下鍵設定頻道及群組代號。要和發射器設定為相同的頻道,閃燈才能接受發射器的命令;要設定正確的群組代號,這樣發射器設定的群組設定值才能傳到正確的閃燈上。

p0126

p0127

 

按下 HSS 鍵可以開啟或關閉高速同步設定。

p0128

長按 MODE 鍵可以設定為 M 模式(注意 M 的下面有一條橫線)。

p0129

 

在這模式下,可以用 ZOOM / SET / HSS 鍵設定照射範圍、閃燈出力及是否要高速同步。

p0130

p0131

 

phottix sony

 


 

5-3. STRATO II RX

Mitros+ 有內建 STRATO II RX 模式(但沒有內建 TX 模式),在此模式下閃燈只有 M 模式可以用。

p0133

 

按下 ZOOM 鍵可以調整 ZOOM 範圍。

p0134

 

按下 SET 鍵調整閃燈出力大小,因為 Strato II 只能傳送要不要閃的指令,無法傳送要閃多亮的指令,所以一定要手動先設定好哦!

p0135

 

按下 M/S 鍵設定頻道及群組。

p0136


 

5-4. OP TX (MASTER)

Mitros+ 也有內建可和原廠燈互通的模式。當要設成命令燈時,就要設成此模式。

p0137

 

5-5. OP RX (SLAVE)

Mitros+ 也有內建可和原廠燈互通的模式。當要設成被控燈時,就要設成此模式。

p0138

 


 

實測篇

 

首先來個GN值的實測,我們將 Mitros+ 和測光表分別放在兩張桌上,相距兩公尺,如下圖。

 

p0201

 

p0202

 

閃燈設為 M 1/1 ZOOM 105mm

p0203

 

反覆測試幾次,測光表測得的數據均為 ISO 100 時,光圈為 F16+4小格(約為 F18~F19 之間)。出力表現也十分的穩定。

p0204


 

回電與熱當大考驗

接下來是最殘酷的測試了,那就是回電速度及熱當的考驗。當需要連續使用時閃燈,且閃燈出力設定在最大時(像是大家一起相約去拍日間壓光而且還共用閃燈時,就可能是這種情況),使用者最怕的就是回電不夠快及熱當的問題。我們將 Mitros+ for SONY 設在 ODIN RX 並設定為 M 模式全出力,只要一回電就擊發它。並錄製成影片如下。

 

 

閃燈在 17 次之後出現 HOT 警告,

 

(此圖為等待到閃燈由 STOP 回復到 HOT 時所拍攝)

 

p0205

29 次左右開始會出現 “逼逼” 兩短音,到第 50 次後就出現 STOP 畫面了

p0206

出現 STOP 後,閃燈就無法使用。等待 5 分鐘後,我們進行第二輪測試,影片如下。

 

 這次在第 9 次之後出現 HOT 警告,第 24 次就 STOP 了。如果使用閃燈時無法等待 STOP 之後的冷卻時間(像是拍攝活動記錄),而且冷卻完之後也無法支持太久,有可能就要注意閃燈出力狀況(像是提高 ISO 值減少閃燈出力),或是準備第二支燈,以防熱當後無法拍攝(如果尾牙時老闆正在說話,總不能因為閃燈熱當了就請老闆等一下再說,要不然就不幫老闆拍照片吧?)

 


 

TTL 穩定度

 

另一個大家可能擔心的問題是 TTL 穩定的情況。我們設置一個測試環境如下。

 

 

 

p0207

 

相機與被攝物(教室中間的衣服)距離為3公尺,因為時間點為下午,教室會有漂亮的窗光(但是我們現在要測閃燈,所以不需要漂亮的窗光)為了將環境光的影響降到最近,相機設定為 ISO 200, F16, 1/125s,焦段 35mm

p0208

 

當閃燈未開啟時,拍得的照片如下

p0209

開啟閃燈,設定在 TTL 閃燈補償 0

p0210

 

九連拍的結果,如下圖。

p0211-A

在環境不變的情況下,各張照片的亮度並無明顯的差異,所以 TTL 的穩定度應該是可以相信的。

 


 

M 模式的距離

有在學園上課的學員都知道,學園的閃燈課一開始一定是要求燈頭擺正,因為這樣才能得到一些閃燈回應的數據,這些數據原廠燈有,副廠燈不見得有,還好 Mitros+ 有,我們就來測一下!因為當時的時況閃燈回應的全出力為 3.3m,所以我們把被攝物移近到2公尺的位置,測試結果如下

p0220-A

測試的結果,1/4 出力時的 1.8m 1/2 出力的 2.5m 剛好是主體(衣服)的前後(可以做 0.3 0.7 的微調),亮度應該也符合一般人預期用閃燈拍照時的感覺,這樣就算不太會用閃燈,也可以從數據的判斷上很快抓到出力的大小。

 


 

離閃使用篇

Mitros+ 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它的內建多種不同的發射及接收裝置。我們就來試試看。

 

Odin 模式

Odin Phottix 公司引以為傲的無線電觸發器,運用清楚的面板,對三個群組的外閃進行控制。而 Mitros+ 也內建了這樣的功能。(等於是買二支Mitros+就多送了一套價值萬元的Odin發射器及接收器)

下圖是我們設置的測試環境,兩側的閃燈離中間被攝物均為1公尺,左側為 Mitros+,右側則為 Mitros 裝在 Odin 接收器上

p0238

 

p0239

 

相機則裝上 Odin 發射器,測試 Mitros+  ODIN RX 模式是否和 Odin 接收器均能正常接收 Odin 發射器訊號。

phottix sony2

看起來 Mitros+ 接收 Odin 發射器的訊號很正常。設定的參數參考圖示上的文字。(如下圖)

 

 

 

 

p0241-A

 

再來測試它的 ODIN TX 模式,我們把原本的 Odin 發射器換成 Mitros+ 閃燈,切換到 ODIN TX 模式。

 

 

p0247

 

看來 Odin 接收器可以正常接收 Mitros+ ODIN TX 指令(下圖的上半部)。因為 Mitros+ ODIN TX 模式下可以加上 L (機頂閃燈的出力定)的設定,下圖的下半部就是加上L指令的結果。

p0248-Ap0251-A

 

 


 

OP 模式

 

 OP模式是光脈衝模式,也是SONY原廠採用的觸發模式,理論上,本閃燈是FOR SONY的款式,理應可以和SONY 系列的閃燈互通,由於手邊沒有SONY原廠的閃燈,暫時無法為大家進行測試。

 

Mitros 閃燈也有支援該模式,所以我們就以 Mitros+(新款) Mitros 來測試。

 

 

Mitros+ 設為 OP TX 置於機頂, Mitros 設為 Slave 做為離閃

p0254

 

 

測試的結果如下圖。

 

p0255-A

 

 

再來交換 Mitros+ Mitros 設定

 

Mitros+ 設為 OP RX 做為離閃, Mitros 設為 Master 置於機頂。

p0258

 

測試的結果

p0259-A   

 


結語

本次能在第一時間,試用了Phottix的Mitros + for SONY的新款閃燈,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也代表示Phottix對於SONY用家的重視。Mitros +的最大改進是新增了無線電波控制的功能,使用時可以使用二支Mitros +相互以電波操控,進行離閃打光。或是搭配Phottix的ODIN的無線觸發器,以直覺的操作來設定。

如果喜歡玩離機閃的朋友,十分建議入手本閃燈,搭配ODIN觸發器,外閃可以直接接收訊號,免去接收器,在整體組裝,搭配控光設備時會更穩固,較不怕摔燈。

優點:

1。做工良好,出力穩定。

2。離閃操作界面優於原廠的界面。

3。能以無線電波的方式控燈(用Mitros +二支以上,或是Phottix的ODIN的無線觸發器配合一支Mitros +),在戶外拍攝較無死角。

4。閃燈抬頭時,仍可以使用高速同步。

缺點:

1。在原廠燈的價格降低之後,價格與原廠燈相近(打算入手的學員,可能要找找學園的團購)

2。接腳為舊款的接角,如果用在新款機身(如A99,A7),須使用轉接座。2014-11-12更正:Phottix已推出新熱靴版本,可以讓A99、A7系列直接使用,不用再轉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