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的發明,開啟了人類遠程運輸及旅行的歷史。您可能不是所謂的鐵道迷,也極少搭乘火車,但不可否認的,火車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某種程度的服務,您網路上購買的商品,吃的食物,用的物品,原物料都可能透過火車來運輸。

隨著科技的發展,火車的科技運用及它的樣貌也有不同的演進。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全球極為少數,尚在運作中的工業用蒸汽火車。

 

位於中國新疆哈密三道嶺區的露天煤礦,擁有目前地球上極少數,尚在運作的蒸汽火車。為了跟大家分享這即將絕跡的工業世紀始祖,漢榮特別到三道嶺鎮,為大家拍攝它們的近況。

 

1970年代開始採煤的三道嶺露天礦,擔任礦區內運煤任務的輸具,是由蒸汽車頭拉著13節貨斗來進行。全盛時期,多達30部車頭,在密集的礦區運輸網,24小時的忙碌著。

但隨著時代的推演,及礦藏的逐漸枯竭,目前雖然仍維持一定的開採量,但鐵道網路也縮減了大半,所需要的火車頭也減少了。目前仍在運作中的蒸汽火車頭,僅有全盛時期的1/103部全天候運行,1部輪休備用。

正由於它的稀少,每年吸引了來自美國、日本、法國及德國等不同地方的火車迷,前來朝聖。用『朝聖』二字,對於這種老火車頭,會不會太抬舉了?絕對不會,因為目前這個地球上,仍正常並且每日行駛的蒸汽火車極少見了。

 

 

據聞20209月,三道嶺的蒸汽火車頭,即將停駛走入歷史,礦區內的運輸任務,將改由卡車來擔任。

關於蒸汽火車頭停駛的消息,這幾年一直有一些假消息傳出來,嚇嚇鐵道迷。但時空環境變遷,這些運輸功臣,下台一躹躬肯定會是遲早的事。

如果對鐵道文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趕快找時間,到三道嶺拍火車。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