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效焦長 

 DSLR的感測元件有許多不同的規格尺寸,有全片幅、APS-H畫幅、APS-C(Nikon稱為DX)畫幅和4/3系統(Olympus)等,不同各種感測元件成像範圍不同,因此相同的焦長的鏡頭裝在不同片幅的機身上,就會形成不同的拍攝範圍。為了讓攝影人有一致的比較標準,我們通常會將焦長換算成和傳統SLR拍攝範圍相當的焦長。



 傳統的 SLR 系統 (我們稱為135相機系統) 底片上成像的範圍是24×36mm,大部份的 DSLR 的感測元件都比135底片的面積小,不同畫幅相機就會產生不同的鏡頭焦長轉換率。

Vfinder.jpg

說明:同一支鏡頭裝在不同片幅的機身上時,透過觀景窗,我們看到的範圍並不同。如果是在全幅機上,我們所看到的畫面是整個畫面的話。那麼在DX機身上只會看到扣除淡藍色範圍,也就是比較少的範圍。

 


 其中全片幅相機和傳統底片的成像面積相同,焦長轉換率就是1。而目前主流的APS-C的DSLR 感測元件來說,它比傳統底片了小1.5倍左右,因此,DSLR 相機鏡頭的實際焦距比135相機鏡頭的焦距大得多。如實際焦長 50mm的標準鏡頭裝到Nikon DX機身上,其焦距就要乘以係數1.5,變成 75mm,這個75mm 稱為等效焦長,意思就是指50mm的鏡頭,裝到Nikon DX機身上,看到的範圍,相當於75mm的鏡頭裝在全片幅的機身上。


看過了解說,接下來我們實際把一個12mm鏡的鏡頭裝在不同機身上實拍給大家看。圖A是裝在全幅機身上時,所拍得的範圍。圖B則是裝在DX機身上所拍得的範圍。就有明顯的不同,看得出來,當同一支鏡頭裝在不同片幅機身上時,全幅機(Nikon稱為FX片幅)得到較廣的畫面,相對於全幅機,DX片幅所得到的範圍較窄或是說影像較為放大些。

DSC_3943.JPG

圖A

DSC_0588.JPG

圖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